Taittinger 泰廷爵的四個傳奇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Taittinger 泰廷爵的四個傳奇

2021年01月20日

說起香檳,我最愛的兩個酒莊莫過於泰廷爵(Taittinger)與庫克(Krug)。在香檳小鎮Epernay度過三周後,我來到了Reims。清晨的Reims,太陽微微的光芒劃過還未現綠色的枝椏,鳥兒似乎在為新的一天歡快歌唱。我坐在火車站一旁的咖啡屋,閒適地享用著早餐,處理著手裡剩餘的一些工作;但心情卻禁不住為了下午的一個重要約會而雀躍起來……

Reims要比Epernay大很多,隨著中午快到來,人也漸漸多了起來。還未到約會時間,我合上電腦,決定到市裡走走。Reims的火車站離市中心只有幾分鐘路程,沿路都是一些當地的美食。我在街邊一家名叫L’Edito的法餐廳享用午餐。記得之前在Dijon (第戎)居住的那兩年裡,也有一家名字相同的餐廳,坐落於Dracy廣場一側,是我最喜歡的餐廳之一,既有法國古典風情,又有當今時尚的元素,菜品豐富多采,味道正宗。我是一個懷舊的人,絲毫沒有猶豫下走進餐廳…還是記憶中的裝飾色彩與氛圍,彷彿穿越了時光,再次回到第戎,回到了那段學習的時光,也是開啓我葡萄酒這扇大門的時光。

午餐過後,我便懷著興奮的心情,前往拜訪我慕名已久的Taittinger,並且約到了酒莊的市場項目經理Claire Sarazin。


Taittinger距火車站約二十分鐘車程。一下車,印入眼簾的便是白色的高牆,還有牆上「Taittinger」的字樣。進入院子,視野開闊了許多。工作人員告訴我,現在的酒廠建築在一座毀於法國大革命時期的修道院舊址之上。

家族企業管理下的創新模式

Claire是一位很熱情的女士。接待訪客的大廳很寬敞,中間的玻璃展台上有著一個復古建築物的模型,旁邊的牆上裝置著多年來不同的酒款。Claire給我講述了Taittinger的歷史。酒莊早於1734年由Jacques Fourneaux先生創立,是法國最早創建的香檳之一,最早期是與本篤會修道院合作。1932年,已經退伍的Pierre Taittinger買下了Jacques Fourneaux的舊公司和一個十三世紀的老酒堡,並以自己的姓氏為酒莊命名。之後他便將畢生精力都放在酒莊的經營上,逐漸建立了Taittinger香檳王國。

Claire女士帶我穿過一個大廳,來到一間很寬敞的會議室。她告訴我說,Taittinger最吸引她的就是「傳奇」二字。傳奇的家族企業,傳奇的香檳釀造,傳奇的藝術設計,更有傳奇的底下酒窖。

Taittinger作為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業之一,至今依然保留著家族企業的管理模式,但卻堅持創新的理念。雖然是家族企業,Taittinger家族有著明確的分工,管理非常好。Claire邊給我講著這個最古老的家族企業如何的運作,邊帶我走向另一個大廳,打開放在一角的木盒,拿出Taittinger的當家主角之一Comtes de Champagne。

傳奇的香檳伯爵

早有所聞Comtes的神秘之處,於是我迫不及待地讓她給我介紹這其中的故事。Claire說道:「由於Taittinger曾是有『香檳伯爵』之稱的香檳區行政總督(Comtes de Champagne)的府邸,因此將“Blanc de Blanc ”取名為「香檳伯爵」(Comtes de Champagne),同時用了十二世紀當地總督Thibaud四世的騎馬肖像作為商標,但是他們總覺得Blanc de Blanc有一個美中不足的瑕疵,就是酒質略為輕薄。於是,酒莊便盡量挑選各園區的優質霞多麗來混釀,好讓酒體達到豐富層次、不同的複雜度和深度,同時又可以保留其清香淡雅的香。」她告訴我說,酒莊通常會將一些極純的葡萄壓榨後放入全新的橡木桶中陳釀兩個月左右,比例在5%左右,使得香檳的口感更加豐富飽滿。

隨著Comtes的白中白成名,自1966年起,酒莊開始釀造粉紅香檳伯爵。這款酒由100%的黑比諾(Pinot Noir)葡萄釀成,1971年首次問世後便成為該酒莊最昂貴與最搶手的產品之一,但其數量從不對外公佈。這款粉紅Comtes至少要陳放八年才適合飲用。產品部的經理告訴我說:「Comtes de Champagne只有Grand Cru,用了5%的新橡木桶。至今依然是Taittinger地位至高而不可代替的明星之選。」

藝術與香檳結合的典範

隨後我們來到另外大廳,引入眼簾的是一瓶瓶充滿藝術氣息的年份收藏香檳。這裡擺著的是1983到2008年的十四款酒瓶。每一個特好年份,酒莊都會請藝術家來設計瓶身,每一款設計都融入了酒款的特點以及年份的特點。這已經成為酒莊的一個傳統,也是藝術與香檳結合的典範。Claire還非常神秘地告訴我說:「馬上就會有一個很大的驚喜!在今年四月的時候會有一個新的年份香檳出世,同樣找了一名非常著名的藝術家設計瓶身,所有人都非常的期待!」

Claire女士送給我一個紀念冊,一個筆記本,和一張SALHADO的海報。她跟我說,「這款2008年份收藏款是繼1983年來第十四款,由巴西著名攝影師Sebastião Salgado創作。酒標設計為一幅在2005年拍攝於納米比亞Barab River Valley河谷的獵豹像片。瓶身也相應地設計成黑白風格以與Salgado的黑白照片相呼應。這樣珍貴的照片與設計充分體現出2008年份的珍貴與力量性。2008年份僅採用初榨葡萄汁,50%霞多麗與50%黑皮諾混釀,葡萄主要採自Montagne de Reims的特級田以及Vallée de la Marne的邊界。2008年份冬季多雨,春季短暫,成熟與處於一個天氣乾燥的條件。霞多麗的礦物質味道與黑皮諾的水果味相得益彰,酸度與酒體十分平衡。演繹著2008年份香檳的可遇而不可求!」

到訪Taittinger之前,我曾專程拜訪過CIVC的公關總監Thibaut,於是當我問到Taittinger是否也在為可持續發展項做著努力的時候,Claire女士非常自信且自豪地跟我說:「這是另一個值得驕傲的事情,Taittinger早在2006年的時候就開始發展跟實施可持續發展的項目計劃,不施用農藥,尊重生態與風土,並且取得了相關的含金量非常高的證書與認證。」她還跟我說,葡萄種植的可持續發展是一條很長也很艱難的路,會遇到各種挑戰,但是相信,Taittinger會克服種種困難,給世界帶來優質的「綠色」香檳。

神秘的地下世界

早有耳聞,Taittinger的傳奇,還有那個不容錯過的延綿四公里的地下酒窖,酒窖築在地表60英尺以下,已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我迫不及待地跟著Claire向酒窖的方向走去,從大廳到酒窖,有一條很長很長的旋轉樓梯,大約走了三四分鐘,引入眼簾的便是Taittinger最值得驕傲的四公里的酒窖,可以立馬感受到的是歷史的印記。

Taittinger的酒窖跟其他的酒窖確實不太一樣,這裡彷彿是一個地下宮殿,非常的高大寬敞,甚至有種古老宴會廳的感覺。各種不同的通道,不同的樓梯台階,甚至不同的洞穴,好像一個偌大的迷宮。

工作人員帶我們穿行在迷宮一樣的酒窖中,給我們講解:「酒窖開挖於不同的時期,最遠可追溯到西元四世紀的古羅馬時代。為了戰事需要,當地人取土修建工事,為了防止塌陷,他們採用了獨特的結構取土方式,挖掘到了一定深度,然後沿階梯狀向四周擴展。」

雖然酒窖不算大,但包含著歷史沖刷的印記,有過很多的故事。途中我看到了還在陳釀中的一瓶瓶珍貴的美酒,甚至有2007年份的Comtes de Champagne Rose。

參觀完地下酒窖,我們沿著旋轉樓梯回到了大廳。侍酒師為我開了2013年份香檳以及一款Grand Cru。一如既往地不會令人失望。清新,芬芳,卻不失濃郁,複雜。先是水果與白色花朵的味道充實著味蕾,而後便是烤麵包,奶油,杏仁等味道,口感十分飽滿豐富。回味悠長。

Taittinger如此神秘的地下酒窖與藝術感極強的酒標設計深深吸引著我。冬末初春的Reims天黑得極早,回到市區的時候已是夜幕降臨了。美食、美酒包圍著這個城市,我想起了中國的一句詩:「花落一杯酒,月明千里心」。

相關文章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