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盪的2020,精品葡萄酒表現優於股票 - WineNow HK
新聞動態

動盪的2020,精品葡萄酒表現優於股票

2021年04月21日

早前,權威精品酒交易平台Liv-Ex發佈報告,表示在動盪的2020年,精品葡萄酒投資成為抵禦市場波動的強大對沖工具,並呈現了「無與倫比的」穩定性,其表現甚至優於一些全球頂級市場基準。

據悉,上述結論是由該平台將佳釀100指數(Liv-ex Fine Wine 100)與金融和股票市場基準進行比較得出。其中包括德國DAX指數、以科技股為主導的標準普爾500指數(S&P500)、倫敦證交所富時100指數(FTSE100),以及香港恒生指數。

而佳釀100指數被稱為「精品葡萄酒行業的主要標準」,該指數代表的是最受歡迎的100款精品酒的價格變化,每月計算一次。

資料顯示,十一月收盤時,只有標普指數和佳釀100指數在今年處於正區間,其中佳釀100指數上漲了4.65%。DAX指數持平,富時指數和恒生指數仍處於負面區域。

根據Liv-Ex的資料,十一月份,佳釀100指數達到了兩年來的最高水準,且交易額達到了十年來的最高水準。

不過雖然精品葡萄酒價格悄悄上漲,但波動仍相對平緩。葡萄酒交易的價格範圍很窄,標準差如下圖中所示。

流動性的增加是有助市場穩定的因素之一。隨著越來越多的參與者以及他們的葡萄酒進入市場,精品葡萄酒交易變得更加容易,減少了通常由流動性不足造成的劇烈價格波動。

這種流動性反映在交易價格的上升中。2020年度出價和報價總值達到了創紀錄的8,300萬英鎊,相當於比2019年增加了3,300萬英鎊。

十一月底,出價與報價的比率(即出價除以報價)為0.62。一般來說,這一比值為0.5或更高時表明市場情緒樂觀。

這些指數記錄了精品葡萄酒市場2020年的「牛市」,而分析上漲的原因,Liv-Ex表示,英鎊疲軟助漲了該領域的投資,同時葡萄酒作為替代資產的吸引力越來越強也發揮了作用。

亞洲市場腳步放緩

此外,Liv-Ex在報告中指出,亞洲市場腳步正在放緩,這給香港作為精品葡萄酒中心的地位打上一個問號。持續了近一年的「封關」措施,意味著傳統上財力雄厚的內地遊客無法把錢揮霍在香港的精品葡萄酒上。由於邊境關閉,從免稅的香港到中國內地的精品酒平行交易基本上停止了。

在分析了過去五年的購買情況後,Liv-Ex強調了兩個主題:亞洲市場放緩,亞洲的份額從2015年的25%下降到17%;而美國市場的活躍性有所增加,從8%上升到24%。

從青睞的投資對象來看,亞洲買家的購買慾望從波爾多轉向香檳、價格更低的布根地,以及意大利葡萄酒。隨著中國成為首個從疫情中恢復常態的地區,加上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Liv-Ex預計其作為主要需求來源的地位將再次被證實。

在美國,或許是受創紀錄的股票價格推動,消費者對精品葡萄酒的胃口穩步上升,其中意大利、香檳和羅納河谷的葡萄酒牢牢吸引了買家的眼球。

在2020年,大多數被交易的葡萄酒仍然來自波爾多和布根地等傳統的優質產區,但也不乏來自英國、中國、匈牙利、瑞士、奧地利、德國、智利、阿根廷等地的葡萄酒。

總的來說,2020年精品葡萄酒屬於在低波動中提供穩定回報,你有參與精品葡萄酒投資嗎?

 

Source: Vino Joy News

相關文章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07日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與全球最享譽的酒廠攜手,匯聚 Samaroli Macallan、The Glenturret 和 Royal Salute 的卓越佳釀,締造尊貴無比的品味之旅 Crurated 繼在線上零售平台成功開啟優質珍稀葡萄酒銷售新紀元後,該品牌今[…]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 WineNow HK
2023年10月13日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加州葡萄酒協會 (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 秉承推廣酒區的使命,在亞洲重點市場發揚加州葡萄酒及品酒文化,以及「金州」的樂活精神 (大膽、樂觀、創新和永續發展的精神)。 近年,加州葡萄酒產業遇上疫情、山火和大規模乾[…]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 WineNow HK
2022年09月21日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2022 年 9 月 13 日,香港) 作為全球葡萄酒取酒技術的先驅,Coravin 將推出首個 T[…]